疫情防控小知识,记得“罩”顾好自己

分类: > 校园新闻 作者: 点击:6036 发布:2021-1-22 14:12:20

一、个人防范注意事项

    目前,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,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形势严峻。

    全校师生要时刻注意做好个人防护,保持安全社交距离,养成科学佩戴口罩、勤洗手、常通风、不扎堆、不聚集,等良好卫生习惯,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。

(一)什么情况下需要戴口罩

    戴口罩可以阻挡空气和飞沫中的细菌、病毒,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最重要的措施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,判断是否戴口罩主要根据以下几个标准:

1、所处地区的风险等级,如中、高风险地区要戴口罩;

2、看所处的环境,如果处于人员密集、通风不良的场所,或者长时间停留在公共区域,则应佩戴口罩;

3、出现咳嗽、咽痛、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时,要戴口罩以防传染他人;

4、一些场所有特殊规定的,要遵从管理方要求佩戴口罩;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,口罩应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日用品,建议平时随身携带备用口罩,在需要的情况下适时佩戴。

(二)佩戴口罩时有哪些注意事项

1、戴口罩前、摘口罩后,均应做好手卫生;

2、区分口罩正反面,不能两面戴;

3、不与他人混用或共用口罩;

4、捏紧鼻夹,使口罩与脸颊贴合,避免漏气;

5、运动,尤其是剧烈运动时不应佩戴口罩;

6、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均为限次使用,应定期更换,不建议清洗或使用消毒剂、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后使用。

(三)口罩应如何保存和清洁

1、需重复使用的口罩,使用后悬挂于清洁、干燥的通风处,或将其放置在清洁、透气的纸袋中。口罩需单独存放,避免彼此接触,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;

2、备用口罩建议存放在原包装袋内,如非独立包装可存放在一次性使用食品袋中,并确保其不变形;

3、口罩出现变湿、脏污或变形等情况后需及时更换。

(四)普通公众应如何选戴口罩

    佩戴口罩,是预防新冠肺炎、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,既保护自己,又保护他人。

1、居家、户外,无人员聚集、通风良好的情况下,可以不戴口罩;

2、处于人员密集场所,如办公、购物、餐厅、会议室、车间、乘坐厢式电梯、公共交通工具等;应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),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(小于等于1米)时佩戴;

3、有咳嗽或打喷嚏等症状者,配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;

4、与居家隔离、出院康复人员共同生活的人员。配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。

二、洗手为什么能有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

    洗手是预防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。呼吸道传染病除了通过飞沫传播,也会经手接触传播,日常生活中,人的手不断接触到被病毒、细菌污染的物品,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,手上的病毒、细菌可以通过手触摸口、眼、鼻进入人体。

    通过洗手可以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,保持个人手部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患呼吸道传染病的风险。

(一)怎样正确洗手

    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、病毒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之一,正确洗手是关键。

1、用流动水将双手淋湿;

2、取适量肥皂或洗手液均匀涂抹双手;

3、按照“七步洗手法”认真搓洗双手至少20秒;

4、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双手;

5、捧起一些水,冲淋水龙头后,再关闭水龙头(如果是感应式水龙头不用做此步骤);

6、用清洁毛巾或纸巾擦干双手,也可用吹干机吹干。

(二)什么时候需要洗手

    为了避免疾病经手传播,应注意正确洗手,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。

    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:外出归来,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,接触过泪眼、鼻涕、痰液和唾液后,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,准备食物前,用餐前,上厕所后,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(如扶手、门柄、电梯按钮、钱币、快递等物品)。

(三)外出洗手时不方便怎么办

    外出不方便洗手时,可选用含75%酒精的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,将消毒剂涂抹双手,持续揉搓15秒。

特殊情况下,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。使用时用量要足够,要让手心、手背、指缝、手腕等处充分湿润,两手相互摩擦足够长的时间,要等消毒液差不多蒸发之后再停止。

三、为什么要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

    公共场所人员多,流动量大,感染风险未知,且人与人之间难以保持1米距离,一旦有病毒感染者,在没有有效防护的情况下,很容易造成人与人之间的传播,空气流动性差的公共场所病毒传播的风险更大。

四、室内为什么要经常开窗透风
    室内环境密闭,容易造成病菌滋生繁殖,增加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。勤开窗通风可有效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和其他污染物的含量。

此外,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的作用。每天早、中、晚均应开窗通风,每次通风时间不短于15分钟。寒冷季节开窗通风要注意保暖,避免受凉。

五、在公共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
    公共场所人流量大、人员密集,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,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活动,如必须去,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。

(一)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有哪些注意事项

1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,准备好口罩、消毒湿纸巾或便携式免洗手消毒液等物品;

2、全程佩戴口罩,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,打喷嚏、咳嗽时用纸巾或肘臂遮挡;

3、在车站、机场、码头等要主动配合监测体温、查验健康码,尽量减少滞留时间;

4、乘车期间,保持手卫生,尽量少碰触扶手等物体,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口、眼、鼻;

5、尽量使用扫码支付等非接触支付方式付费;

6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束后,正确洗手,确保手部卫生。

(二)前往超市、商场等公共场所应有哪些注意事项

1、遵守场所管理规定,进入场所时按要求佩戴口罩,测量体温,出示健康码等;

2、列好购物清单,尽可能减少购物逗留的时间;

3、购物、结账时尽可能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,优先选择非接触扫码方式付费;

4、乘坐电梯时,优先使用扶梯,如果必须乘坐厢式电梯,应佩戴口罩;

5、回家后立即洗手,做好手卫生。


地址: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凤凰村73号      咨询电话:0734-8320108     湘ICP备13008344号

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