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讯

振兴职业教育需要“名师”

分类: > 教育资讯 作者: 点击:5834 发布:2017-5-24 11:40:54

近日,有职校老师在网上吐槽:有一次,某个景点对教师优惠,他约上一名同事同去,到了门口却打了退堂鼓,“人家认不认我是教师?好多地方都不认。”

虽是个例,却道出了不少职校老师面临的尴尬处境。教育部的数据显示,2015年,我国有中等职业学校1.12万所,专任教师84.41万人。但相比于高中老师而言,一些地方职业学校的教师,在人事编制、薪酬待遇和职称评定上,均处于劣势地位。

造成如此情形的因素不外乎两个方面。一方面是管理模式不同,我国的中等职业学校,分为中专、职高和技校三大类,其中主要培养技术工人的学校就是技校。但是,许多技校是企业办学,属于企业编制,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归口劳动部门管理,这就造成了教师不能完全享受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待遇,在编制、待遇和晋升上处于不利位置,也造成了他们的身份困惑。

另一方面,社会对于职业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可度不高。有人认为,职业学校教的是技术,不是学术知识,不需要好的师资力量;还有人认为,读职业学校的都是差学生,教差学生的老师,自然没有那些蹊下桃李考入名校的教师地位高。

待遇不足,社会认可度不高,造成了职业教师数量不足。愿意学技术的人少了,中等职业教育规模持续“萎缩”,更让职业学校教师感到了“饭碗危机”。2015年,我国中等职业学校数量比上年减少676所,招生减少18.51万人,教师数量减少1.43万人,生师比为20.47:1,而高中学校招生人数变化不大,专任教师更是增加了3.27万人,生师比为14.01:1。

一个职校教师要对应着20个学生,但与普通高中相比,职业学校的老师,付出的辛苦要更多。因为职校教师不仅承担着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业课程教育,还要承担职业技能培训,毕竟,工业4.0时代的大国工匠,既需要具备动手实践能力,也需要具备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。这就需要更多“双师型”职教名师,既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,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,既是老师,也是工程师。

职业学校教师,是技术工人职业生涯里的第一个“师傅”,他们的水平,直接关乎工匠们的职业第一步能否走好。振兴职业教育,培育大国工匠,需要有更多职教“名师”。而要培养这样的名师,既需要提高职教教师的待遇,也需要加大相关培训力度,特别是职业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培养。

希望有一天,培养出技能大师的职业学校教师,能够与学生考入清华北大的高中教师一起,站在同一个舞台上,接受人们的掌声。因为,一个职教名师背后,是成百上千的高技能产业工人走向工作岗位,走向中国工业的无限未来。


地址: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凤凰村73号      咨询电话:0734-8320108     湘ICP备13008344号

湘公网安备 43040502000129号